【英雄本色2018,无剧透安利】再见亦英雄,江湖总有酒

少女与枪:



导演说你们是第一批的观众,所以你们的感觉对我们来说很重要!那就来说说感觉。


这是一部有笑有泪的电影[并不简单]大陆主要负责笑的部分,王凯负责泪的部分!…


哈哈哈哈好了不皮。很好看!不加滤镜也能说一句好看!


用我最近的文字风格的话可以说一句——燃战燃情!


平胸而论节奏还是有些瑕疵,有拖沓也有仓促的小问题,但整体观影感受很愉快,能跟随故事融入情感。对于人物哪怕你不是任何演员的粉丝,也可以随着剧情的走向逐步理解和体会他们的心情,也因此随之惊讶担忧捉急委屈痛苦或挣扎…反派角色第一眼看略扁平,但后半开始急转直下,很有意思的小细节让人惊喜,结局倒是…怎么说既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




对于丁导本人我是很放心的,这次他说这部片对他来说最难的地方在于86版的珠玉在前,除此之外其他都不难。但实际上,本身就很喜欢86版的我本人来说,它并不是像大家猜测的翻拍或者续作,除了人物身份和框架之外似乎也和之前的版本没有太多的重叠。但我觉得它更多的表达了导演本人对于老版英雄本色的个人理解和偏爱。如果你看过86版,相信在观影中应该会收获更多的乐趣。




这是一部很现代又很老气的电影。现代是故事多的贴近了我们的生活,情节设置和拍法都没有刻意去营造和贴近老港片的风格(嗯,这个感觉不知道大家懂不懂)丁晟的片一直以来都有自己的审美习惯和风格套路,画面配乐和剪辑都是,logo擦也擦不掉,如果一味的迎合吴宇森的路线反而会别扭尴尬,幸好他并没有。


这依然是一部丁晟的电影。而另一个方面它又很老派。这个老派则可能源自导演对86版真情实感的爱意hhhh在现今这个时代之下谈“兄弟情”和“义气”似乎总有些格格不入的突兀感,甚至连“兄弟”这个词儿一眼望去都显得老派了,cp基友闺蜜亲友备胎哥们宝宝太太……褒褒贬贬有的是花式的叫法。现在的小孩子啊已经不看金庸和古惑仔了。却依然有人在执着的,反复地念叨着:世道再怎么变,兄弟不会变。像是某种奇异的不合时宜的催眠,像是要提醒着整个世界来看一看,看一看不小心被忘却了的词语,还有单纯而直接的情感表达。


从拍摄的角度来说,因为我个人就一直很喜欢丁导的风格,充满着他一如既往的硬朗和爽利感。虽然枪战戏追车戏追船戏层出不穷,但血腥气却是不重的。访谈时演员说导演是真正的爷们,但也有着铁汉柔情的一面,画面和情节的设置可以完全体现导演这点矛盾的可爱来[偷笑]除了重点情节之外,很喜欢导演偶然出现的空镜,很好奇你们到底拍了多久的海鸥才能把鸟的互动和剧情人物互动对应起来?还是说那群鸟是你们剧组自己养的?hhhhhh大陆关于海的感慨和各种不同角度的海面和海边的空镜也很有意思,渲染情绪的同时也做到了切割章节段落,转变场景和时间的功效。




剧情的话……在不剧透的前提条件下只能说逻辑是通顺的,人物情感的转变和对待事物的看法和态度可以理解。虽然最终枪战还是有“我艹这都打不死”的槽点,但毕竟是商业片,大场面还是让人很享受。很喜欢的情节设置是意外的是李梦和王凯的部分,虽然大家都经常笑称铁血直男丁导拍不好BG,和男人戏里的女人都是花瓶之类之类,但这次的点到为止和戛然而止居然正好戳中了我的喜好。很可惜剪掉了那场周凯救美琳的戏,碍于节奏和时长的取舍可以理解,但我自己脑补了一下,确实对于人物来说会有更多可以想象和理解的延伸。希望能在花絮或者其他地方看到吧。




私心说人物(妈呀,要不剧透的说人物真的好难)


我觉得严格意义上来说将周凯周超马柯对应86版的三人其实是不太公正的。并不是翻版或者延续,而更像是在导演对原三人组的喜爱和理解之上重新赋予了情感的新角色。


矛盾,是我觉得最核心的情感。作为走私犯的周凯,作为团队核心的周凯,和作为周超哥哥的周凯自身的矛盾与他和身边人——无论是反派还是两个兄弟——之间的矛盾使得这个角色拥有了足够多的戏剧性和充沛的情感积累。他的行动,以及情感表达都很深的受到了经历与身边对应的人的影响而有所不同。但值得一提的是,周凯在整个故事里都是相对压抑的一个人物。虽然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出三年前与三年后的差别,意气风发、呼啸江湖的曾经是肆意洒脱的,但船总有靠岸的时候。在岸上的周凯依然纠缠在走私集团的利益纠葛与对弟弟父亲的隐瞒之中。更不要说三年后矛盾彻底暴露之后的彻底对立与挣扎了。很喜欢周凯这个角色身上的复杂性,他的坚持和妥协,他隐忍和爆发的关键都在于他自己的选择、在于他的底线和良知。而对于我个人来说最打动我的地方,恰恰在导演一面让他疯狂的“痞一点,坏一点”,一面又不失时机的展示着那些细微闪光的温暖、包容、柔软的地方。像是藏在最柔软的牡蛎里的一粒沙,疼着揉着反而成了珍珠。不知道是不是虐粉出真爱的老道理,大众似乎确实更偏心于有缺点的英雄。铁血柔情,反而愈加动人。喜欢的情节有挺多的:在家门口和弟弟互动,在医院见老爸,下水道被抓,监狱里的忍耐与沉默,出狱后带着血含着泪回家,暴躁的压抑在无功而返的车里,3年后和美琳的重逢……还有最后大结局的那段台词。看到有影评说周凯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开头是红,然后是灰,蓝,最后又变回到红。感觉很有道理,就周凯而言,他虽然变过,但又从未变过,是个越琢磨越有意思的角色。


周超相对而言要简单一些,和哥哥的对立与和解是关键。角色明亮张扬的地方,渴望证明自己的冲劲儿很有力。但却又不是完全的蛮横,没有“不听不听我就是不听”的无理取闹,反而是屡次三番的做出了退让,因而他和周凯的对立并不会让观众因为站在周凯的立场上而觉得厌烦或者无理取闹。这种在情与理之间的反复和犹豫是这个角色真实的优点。很喜欢医院抢救室外接周凯入狱之后的蒙太奇那段,充满了破而后立的沉重感。


马柯就是超可爱啦,一个耿直的好孩子。简单的来说应该是周凯的脑残粉,唯粉,掐亲兄弟cp那种唯粉hhhh。全片大半的笑料都由他承包,丁导说特意设计了和演员本身很贴近的人设,因此可以让王大陆好好发挥hhhh基本上也有很明显的分层,从最初的意气风发到之后的隐忍和承担,马柯也是有成长的。最精彩的应该是复仇那段,非常凛气的帅,包含着细节的温柔(有个专门的情节让人感动,感觉到了导演的小心思)大家看的时候就知道了。




女性角色的存在感非常少,主要感觉还是在辅助丰富男性角色的人物层次。三位女朋友都很有故事,个人最喜欢美琳。大概是因为悲剧色彩浓重,女性观众应该更能对她的命运产生同情心(hhh应该不会单纯的只有嫉妒)。很喜欢美琳和周凯的两场重逢戏,充分展现了两人的个人心境和转变,还有始终没有被命运消磨干劲的傲骨,还有温柔。


反派的话林雪、吴樾和余皑磊都演技出色,吴樾老师的台词太厉害了,简直要给他跪下来。林雪的角色有个标志性的slogan口癖,很有意思。余皑磊之前不太了解,这次真是惊喜,前期和后期的反转和反差巨大,人物形象非常鲜明。


演技的话,先放着等大家都看过之后再来吹好了,如果不剧透,没法就情节谈表演,太难了……先放下。


笼统的说:大家都很努力,丁导调教的挺好。你凯的部分是我最近这段时间看他表演感觉最好的一次(虽然好像……最近也没什么新表演哦)基本没有出戏感,抛弃了“需要帅”这个设定之后,确实有种放得更开,能够更不用顾忌和用力的给出气场的感觉。但说到底,王先生在表演上一直是很“实”的,处理内敛压抑的情绪,用眼神甚至沉默的气场表达感情也是他擅长的事儿,非常喜欢某几场没有台词的纯表演镜头,感谢王先生的优秀的业务水平(啥?)我是说认真和踏实的表演!




首映礼上,隐约记得有一个影迷朋友提问,说如何理解片中的“江湖”和“兄弟”,毕竟大多数人离违法犯罪的边缘实在是很远。王先生说:我离得也很远!王先生在现场说自己的过往经历对于这个角色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内容,这似乎让他有点小焦虑。去问导演,导演也跟他说要更痞,更狠,更坏一点。而对于现在的观众来说,当年的黑帮片似乎也确实没有了可以共情的地方,更多的人并不是看着古惑仔,打着街头霸王长起来的。而如何平衡这一点找到新的感情基点和出口成了需要思考的重点。兄弟情固然是动人的,但对于来说,可能更喜欢铁血之下暗自隐藏的一点柔情吧。


这个片子的slogan除了“开年开干!”(话说丁导真的好喜欢干这个词儿哦……)“再做一次兄弟,再闯一次江湖”之外,还有一个是“原谅”。这个点可能得等上映之后再说?不过很期待,想知道大家都get了点啥hhhh


本来准备只写个短评的,结果又——拖了这么长……但我感觉还有好多话没说,话痨也是很累的!


希望大家都能去看一下,做自己的英雄是多么好的一句话呀。


再见英雄


还有酒吗


再干一下


就算那是滴血吧

评论
热度(3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achaw | Powered by LOFTER